——原中国卫生人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研究 > 研究结题

研究结题

返回研究结题

营养人才建设指南研究课题结题

发布时间:2021-06-07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规范营养人才队伍建设,有助于大幅提升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明确指出,要加强营养人才培养,研究制定实施营养师制度,在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医院等集体供餐单位配备营养师,在社区配备营养指导员。

国际营养师协会联盟于2016年制定的标准,定义营养师为应用食物和营养科学促进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以优化个人、群体、社区和人群健康的卫生专业人员。从全球来看,绝大多数国家把“营养师”归为卫生专业人员,因此,营养师的职业认证需遵循严格要求,未获得职业认证不得使用营养师职业名称,更不能从事营养师的工作。

在我国,长期以来,由于对营养人才的配置标准、职业能力标准、岗位设置标准、培训与评价标准等缺乏科学全面的分析,使得营养人才定位不清、人才培养与发展路径不明确,严重影响到营养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因此,营养人才建设指南研究需要从我国营养人才队伍现状和建设需求入手,开展现状调研以及配置和使用、培养和考核等方面的策略研究,为国家和地方有序推进营养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