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卫生人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项目回顾

项目回顾

返回项目回顾

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人才交流合作概况

发布时间:2022-09-14

一、合作背景

2012426日,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式启动。201412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一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首次将卫生列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主要领域,为双方医药卫生领域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20156,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捷克布拉格召开,主题为卫生相关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民健康覆盖并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与发展布拉格宣言》。

2015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

20176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会上正式宣布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人才合作网络(CEEC-China Health Workforce Cooperation Network。该网络由中方发起,旨在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卫生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提高卫生人才能力;为区域卫生人才战略的规划和实施提供可持续的技术支持;推动卫生人才政策交流与互通。网络秘书处设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会后各国共同发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布达佩斯宣言》,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

2017年宣布成立中国-中东欧卫生人才合作网络

人才中心与中东欧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911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保加利亚索非亚召开,主题为健康体系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已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在已建立的医院合作、卫生政策、公共卫生、卫生人才四个合作网络基础上,持续对接健康战略,拓展机构合作。中方邀请各国卫生部派高级别卫生行政官员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高级行政人员研修项目,分享各国卫生健康体系的主要构架、最新进展和最佳实践。该研修项目由人才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二、活动情况

在此背景下,202111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中东欧高级卫生行政及卫生应急专业人员研讨班在线举行。来自阿尔巴尼亚、波黑、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黑山、北马其顿、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及斯洛伐克11个国家,以及中国卫生行政、卫生应急、疾控领域专业人员和外交官共16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研讨主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卫生治理和人才培养与合作,公共卫生体系与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多渠道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新冠肺炎疫苗效果和意义以及国际视角下的传统医学应用等。来自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北马其顿等国家代表在线分享了本国在疫情应对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面临的挑战。研讨班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开展交流与合作、加强各国之间信息分享是应对疫情的积极做法,能增强互信、促进合力应对卫生挑战,并期待会后开展进一步交流。

2021年中国-中东欧高级卫生行政及卫生应急专业人员研讨班

三、面向未来

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人才合作网络成立以来,人才中心致力于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公共卫生、医学技术等领域的沟通交流平台,共同建立后续的合作研究、培训、交流项目,推动中国中东欧卫生合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