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卫生人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项目回顾

项目回顾

返回项目回顾

中国全球卫生能力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14

为改善中国全球卫生治理的能力结构和人力储备,系统性地支持中国全球卫生治理能力建设,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委托,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持下,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开展中国全球卫生能力建设项目(2017-2020年)。该项目通过改善中国全球卫生治理的能力结构,加强卫生外交人才储备,支持中国全球卫生治理能力建设。项目通过开展以下活动实现产出。

一、提升研究机构实践能力。支持北京大学全球卫生团队参与世界卫生的理事机构会议,包括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等与会议重大议题相关的磋商会议。通过深入观察和亲身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重大政策的辩论和重要规则的谈判制定,增进中国全球卫生领域人员对全球卫生治理理论与实践的理解。

二、追踪研究全球卫生热点议题。包括传染病,卫生安全,国际药品流通,发达国家发展援助机构在东盟地区开展卫生项目情况,非洲国家卫生体制现状和卫生援助以及英国、日本等国发展援助人员组织及保障安排,对上述6个全球卫生热点议题,梳理、总结中国经验,提出上述议题的中国主张、策略及措施,为中国在相应领域由被动应对者逐步转变为积极参与者做好准备。

三、举办2期全球卫生能力建设赴美培训班。为进一步加强我国全球卫生后备人才能力建设,探索长效国际培训机制,全球卫生能力建设培训班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在美国哈佛大学和杜克大学举办。培训班学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机关、委直属单位和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从事卫生管理和国际合作的处级干部组成。通过在上述美国高等学府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及实地参观等方式围绕全球卫生及相关议题开展学习,中方学员加强了理论运用于实际的练习,促进了对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面临的复杂性、相互依赖性和不确定的理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