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卫生人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世界卫生组织人力资源合作中心 > 卫生人力资源

卫生人力资源

返回卫生人力资源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人力资源合作中心年度工作报告2020年9月-2021年9月

发布时间:2022-09-14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人力资源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于20199-20239月任期内,承担了卫生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和卫生人力政策研究等任务。合作中心20209-20219月主要工作进展如下。

一、开展公共卫生行政人员培训活动

开展针对公共卫生高级管理人员的能力建设活动,加强全民健康覆盖和卫生体系建设。合作中心开展了以下四项活动:

(一)举办中国--东盟医院管理研讨会

20201125-26日,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举办了中国--东盟医院管理研讨会,作为“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来自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家的300多位嘉宾和国内政府医疗管理部门官员,医疗机构和专家就智慧医院建设、互联网技术与医院管理融合发展、跨境医疗生态建设、提高护理服务可及性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二)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行政及应急专业技术人员线上培训班

2021524-25日,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行政及应急专业技术人员线上培训班。来自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等国的30余位卫生高层管理人员、卫生专业人员和专家以及东盟秘书处代表,就卫生管理、应急响应、疾病控制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分享各国经验。

(三)建立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知识中心,积极分享中国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临床诊疗等方面的技术指南和相关培训信息。

(四)定期与东盟等国家卫生行政人员和医护人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床诊疗、实验室检测、个人防护措施等议题开展线上交流和研讨,提升抗疫卫生人员能力。

二、开展护理领导力培训活动

加强护理人员和助产专业人员领导力建设,作为2020护士和助产士主题年活动内容。合作中心开展了以下两项活动:

(一)开展“2021年全球健康护理领导力培训”项目

2021111-1214日,与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世卫组织护理决策与领导力合作中心)以及菲律宾大学护理学院共同合作,开展了“2021年全球健康护理领导力培训”项目。课程直播期间,300余人参加在线培训。

(二)继续开展“中国护理领导力培训”项目

20209月,与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合作开展“中国护理领导力培训”项目,旨在提高中国护理人才的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卫生专业知识、职业精神和业务技能。第二期培训于20211016-1120日举行,30余人参加培训。

三、加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

加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提高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在世卫组织西太区的指导下和前期沟通的基础上,合作中心支持浙江邵逸夫医院开展面向西太区的全科医生培养项目,提供高质量、高投入产出比的全科医生培训。

四、开展卫生人力资源相关研究

开展卫生人力资源研究,并将有关研究成果与世卫组织或其他相关方进行分享。合作中心开展了以下四项课题研究:

(一)《卫生健康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建议草案》研究

(二)《中国精神卫生服务资源现状及发展建议》研究

(三)《中国营养人才队伍发展》相关研究

(四)《中国卫生人力资源概况》政策及信息更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