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卫生人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世界卫生组织人力资源合作中心 > 合作中心介绍

合作中心介绍

返回合作中心介绍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人力资源合作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14

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中心是WHO国际卫生合作网的一部分,其宗旨是为了加强全球各个国家、区域之间在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卫生相关课题的研究,从而促进全球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了符合WHO技术合作的政策和战略,WHO合作中心还必须参与到加强各国信息、服务、研究以及培训方面的资源建设当中去,并且支持各自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简称人才中心)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全国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与服务工作。在加强中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指引下,人才中心已经建成人才评价、人才社会化服务、人才培训以及国际合作与研究等业务体系,主办国家级A类期刊《中国卫生人才》杂志和功能齐备的中国卫生人才网(https://www.21wecan.com/),搭建起国内国际卫生人力资源管理与交流机构网络。

为更好地开发卫生人力资源,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发挥国家级卫生人力资源管理机构作用,人才中心于2006年初向WHO递交了关于成立WHO人力资源合作中心的申请,于20078月被WHO任命为卫生人力资源合作中心。随后,分别于2011201520172019年获得四次续任。

十几年来,人才中心紧密围绕所赋予职能,成功完成各年度工作任务:围绕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任务重点,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及相关部委开展关于医改、卫生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卫生人才评价体系、政策及需求评估、胜任力及绩效指标等研究工作;组建了卫生人力资源研究国家顾问委员会,为政府提供了大量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制定卫生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及管理方面的政策、方针及策略行动,积极开展卫生人力资源培训项目;与本地区各国及WHO分享中国卫生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逐步建立并完善中国卫生人力资源数据库,积极参与多边国际合作,与WHO其他成员国分享经验;及时发布研究课题成果、积极参与WHO咨询会议、主动承办国际人力资源会议,得到越来越多国际组织和国外同行认可。 2016年,WHO西太区为人才中心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以表彰中心作为WHO在西太区唯一认定的卫生人力资源合作中心,在推动中国卫生人力资源发展以及履行WHO合作中心义务,推动实施WHO有关卫生倡议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