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卫生人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返回最新动态

“肿瘤精准放疗专项技能培训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4

121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益支持的肿瘤精准放疗专项技能培训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5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历来高度重视技术临床应用和规范化培训工作,将培训作为重要的质控和能力提升手段提出相关要求。《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和《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均明确提出,补齐肿瘤专科资源短板,开展恶性肿瘤精准放疗等领域技术创新,形成不同层级的专科人才梯队,加强肿瘤防治中心建设。今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要求,加强诊疗质量控制,推动优质癌症防治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进一步提高基层癌症防治能力和癌症防治同质化水平。鼓励专业技术强的肿瘤专科医院通过输出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等,提高资源不足地区整体癌症防治能力。完善人才教育结构,健全多层次的癌症防治人才培养体系,适当增加癌症放化疗、影像等领域的专业招生计划和专业人才培养。

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发展永恒的主题。放疗在肿瘤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放射剂量的把控、靶区勾画的精确以及肿瘤范围的精准定位是保证治疗安全性和患者治愈率的基础。但目前我国与之对应的放疗单位、放疗设备、放疗从业人员数量和能力、放疗技术水平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由于放疗技术复杂性和飞速发展,规范化的培训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护佑人民健康的必然要求。

在此背景下,肿瘤精准放疗专项技能培训项目将对从事肿瘤放疗相关工作的医师开展靶区勾画专项技能培训,对从事放射物理工作的物理师开展物理计划制作专项技能培训。人才中心从全国遴选了一批优秀专家组建肿瘤精准放疗专项技能培训项目专家委员会。本次启动会上,在主任委员何侠教授的带领下,委员们对项目培训方案、考核方案、培训大纲、培训合作单位遴选标准、培训学员遴选标准、带教导师遴选标准进行了充分讨论。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遴选一批培训合作单位,根据专家议定的大纲和标准,具体承担学员培训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