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卫生人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评价 > 技能人才评价 > 学习材料

学习材料

返回学习材料

《医疗护理员》培训教材简介

发布时间:2022-10-24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9号)要求,加强医疗护理员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满足社会不同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百姓健康照护需求,适应医疗护理员从业发展需要,提高从业人员对患者提供辅助护理服务的职业技能,推动医疗护理员职业化培训,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医疗护理员》培训教材。

该教材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5部门发布的《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为基础编写,遵循以患者为中心,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原则,体现“结构科学,内容先进,岗位适用”的要求,突出“干什么,讲什么,练什么”的职业特色,为医疗护理员日后走向照护服务岗位打下坚实的知识、技术和能力基础。

教材共三篇,二十个章节。第一篇为患者照护,包括医疗护理员应遵循的职业道德和工作规范、与团队和患者的交流沟通方法,以及核心工作内容,如患者日常生活照护和部分基础护理技能。第二篇为母婴照护,包括妊娠期和产褥期妇女的照护、母乳喂养技能,以及新生儿的日常照护、常见症状与疾病的照护和意外伤害的防范。第三篇为老年照护,包括老年人的衰老与伦理问题、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和慢性疾病照护要点。另外,本教材通过案例、插图和知识链接等多方位介绍医疗护理员所需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材适合用于医疗护理员、护工、行业管理者、患者、家属和照护者使用,希望读者能从中获益和受到启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