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国卫生人才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评价 > 技能人才评价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返回工作动态

老年健康指导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6

为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和《“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对健康服务需求,加强老年健康教育,以老年健康指导人才为着力点,促进老年健康服务“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简称“协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简称“人才中心”)优势互补紧密协作,共同策划了老年健康指导人才培养项目。2022422日,双方在京举行了“老年健康指导人才培养项目启动暨合作签约仪式”。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教学教材部主任李萍,人才中心副主任方建宁、技能人才办公室副处长曾磊,以及合作双方的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会议由协会会员部副主任刘秉中主持。

刁海峰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老龄协会的领导下,协会在推动老年教育发展、校际学术交流、老年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推进老年健康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推出全国老年大学校园健康促进行动、编写全国统编教材《老年健康教育与管理》、开展老年大学“健康小屋”试点以及“关爱健康·幸福你我”公益讲座活动。为更好做到同质化教育,已启动《老年营养与健康管理》教材编写工作。

刁海峰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标志着协会老年健康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将在各地老年大学中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方建宁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概况,并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先行对老年大学专兼职教师开展培训,是精准开发为老年大学老年人直接提供服务的人才队伍,符合实际需求,表示人才中心将全力支持协会老年教育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方建宁强调,实施老年健康指导人才培养项目,是培养专业化、职业化老年健康教育人才的良好开端,顶层设计既要突出卫生健康内涵要素,也要从培训对象的需求出发,注重结合实际和可操作性,双方要密切配合、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提升老年健康教育师资水平,切实提升老年人健康核心信息知晓率和整体健康素养水平,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协会教学教材部副主任周延军对“老年健康指导人才培养项目”开展的背景、重要意义、培养人群和主要特色作了说明和介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老年营养与健康管理》编委会专家组组长李全宏介绍了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构想和进展情况

曾磊副处长和李萍主任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刁海峰还为刚成立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健康项目办公室颁牌。

返回顶部